> 最新消息 > 三維動態 > 新聞發布|臺中市首屆停車場評鑑頒獎典禮暨「停車好生活.生活智在遊」論壇圓滿完成
最新消息
三維動態
新聞發布|臺中市首屆停車場評鑑頒獎典禮暨「停車好生活.生活智在遊」論壇圓滿完成
2024.01.16
瀏覽人數:663

三維工程與逢甲大學智慧運輸與物流創新中心共同舉辦「111年臺中市公有路外停車場委託服務績效評鑑頒獎典禮」暨「停車好生活.生活智在遊論壇」,業於2024年1月15日下午1:30至5:00,假臺中長榮桂冠酒店,順利舉辦完成!

這次的臺中市公有路外停車場評鑑頒獎典禮係臺中市第一次舉辦,所以團隊為了舉辦這次頒獎典禮煞費苦心,從獎盃與獎狀設計、場地布置與茶點安排、LED電視牆與過場簡報、禮賓與主持安排、到整個頒獎的細部流程,都經過精心設計與演練,目的就是希望每一家獲獎的停車場公司都能賓至如歸及榮譽感,並且也邀請績優停車場業者分享獲獎心得給其他同業先進。同時,臺中市停管處盧佳佳處長也於論壇中分享臺中市停車管理的政策目標,希望政府能和停車場業者合作「共創雙贏」。

「111年度臺中市公有路外停車場評鑑」為臺中市首次執行,因此各種指標之權重是藉由一個嚴謹的流程完成,首先我們藉由層級分析法(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 AHP)問卷徵詢北中南各區學術界專家、六都停車場主管機關、臺中市停車場商業同業公會、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臺灣消費者保護協會、臺中市消費者權益促進會之意見,以嚴謹審慎態度建立評鑑構面與計算各指標權重。最終以「滿意」、「舒適」、「安全」、「可靠」、「有序」、「履約」及「有感」七大指標構面進行評鑑,過程力求公平審慎。經過長達半年的評鑑執行期,此次獲獎的「優等獎」廠商有「和雲行動服務」、「日月亭」、「中興電工機械」、「歐特儀」及「可樂停車場」等五家廠商;而獲得「甲等獎」廠商有「日月亭」、「歐特儀」、「竑穗興業」、「泛揚興業」、「可樂停車」及「新澤科技」等六家廠商。頒獎典禮由臺中市交通局局長葉昭甫親自頒發獎盃與獎狀,最後獲獎業者與局長、處長及評鑑團隊一起大合照。

頒獎典禮後則接續舉辦「停車好生活.生活智在遊」論壇,分別由兩家獲得「優等獎」廠商(和雲行動服務羅翎部長及日月亭總經理林泛丕總經理)來分享經營管理心得,再由停車管理處盧佳佳處長說明臺中市公有路外停車場評鑑指標架構及未來委外經營停車場之管理政策。綜合座談時的主持人則邀請智行股份有限公司鍾慧諭總經理擔任,請且邀請逢甲大學建設學院張建彥副教授、逢甲大學智慧運輸與物流創新中心洪百賢助理教授及三維工程顧問吳奇軒執行長等專家進行互動與談。

其中,吳奇軒執行長與談時提到在交通產業裡,停車產業是「好產業」,因為停車產業在過去、現在及可預見未來20 ~ 30年,其需求都會是持續成長的行業,停車產業甚至於可以孕育出3 ~ 5家以上的上市公司;其次,停車產業需要有「好業者」,因為產業在蓬勃發展時,需要有經營能力好的業者願意投入,持續創新及投資在這個產業;若要能引導好業者加入市場,政府則必須建構「好制度」,例如以評選標來代替價格標,透過多面向的評比來選擇優良廠商,或者透過停車場評鑑制度來引導廠商提供更優質的服務等;最後才能創造出「好服務」來造福使用者。近年來臺中公有路外停車場服務無論在鋪面、植栽、燈光、廁所等硬體上都有明顯的進步。另外在停車格位的功能,也逐漸區分出一般車格、綠能車格、電動車格、婦幼車格及無障礙車格等,讓停車服務更為細緻化。另外在進出閘門的影像辨識、在席偵測、引導系統及多元支付等,更是有明顯的進步。在交通部前瞻停車場政策引導下,臺中市近年來則興建了不少多目標立體停車場,所以吳奇軒執行長遂提出多目標立體停車場導向的都市發展策略(Parking Oriented Development, POD),描述以多目標立體停車場為都市區域發展核心,創造友善鄰里活動的停車空間,讓立體停車場周圍的街道都能有友善的行人、自行車及大眾運輸候車環境,才能讓居民與外來活動者都能享受良好的公共環境。


20240116三維動態01▲ 臺中市政府交通局葉昭甫局長致詞。

20240116三維動態02▲ 111年度臺中市公有路外停車場優等廠商與臺中市政府交通葉昭甫局長(前排中)、臺中市停車管理處
盧佳佳處長(前排左一)、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學系洪百賢助理教授(前排右一)、三維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吳奇軒執行長(前排右二)、智行股份有限公司鍾慧諭總經理(前排右三)合影。

20240116三維動態03
▲ 111年度臺中市公有路外停車場甲等廠商與臺中市政府交通葉昭甫局長(前排中)、臺中市停車管理處
盧佳佳處長(前排左一)、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學系洪百賢助理教授(前排右一)、三維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吳奇軒執行長(前排右二)、智行股份有限公司鍾慧諭總經理(前排右三)合影。

20240116三維動態04
▲和雲行動服務股份有限公司羅翎部長簡報分享。

20240116三維動態05
▲日月亭(俥亭)股份有限公司林泛丕總經理簡報分享。

20240116三維動態06
▲臺中市停車管理處盧佳佳處長簡報分享。

20240116三維動態07
▲「停車好生活.生活智在遊」論壇主持人及與談者合影。左起為:智行股份有限公司鍾慧諭
總經理、臺中市停車管理處盧佳佳處長、逢甲大學建設學院張建彥副教授、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學系洪百賢助理教授、三維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吳奇軒執行長、和雲行動服務股份有限公司羅翎部長、日月亭(俥亭)股份有限公司林泛丕總經理。

20240116三維動態08
▲ 工作人員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