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設計部
Planning and Design
> 專業部門 > 規劃設計部 Planning and Design > 實績案例 > 臺南市安平區、南區及周邊地區市區公車路網檢討研究案
規劃設計部
實績案例
臺南市安平區、南區及周邊地區市區公車路網檢討研究案
2022.12.01
瀏覽人數:995

本研究目標是「在既有預算的規模下,依據民眾需求態樣調整市區客運路線,期以提升民眾使用意願與次數,俾使利大於弊」,研究期間透過手機信令資料、電子票證資料和公民參與工作坊等等資料剖析。然而設計之後的路線與現況是否變得更好,對民眾是否有強大的負面衝擊?因此本研究透過「可及性」、「易行性」、「衝擊性」三個指標進行檢視,確認本研究調整之成果比現況更佳。

(一)可及性
本研究「可及性」部分是從需求面以步行距離內信令數進行剖析。根據計算,調整後路網可涵蓋之信令數量比調整前多出48.71%。

(二)易行性
本研究「易行性」部分是從供給面進行路線彎繞度分析,其中「重度」彎繞的路線佔比也從49.06%降為32.26%。

(三)衝擊性
本研究「衝擊性」部分是從民眾受影響程度進行剖析。根據計算,路線調整後平均一個月有515,862旅次,其中受到負面影響的旅次共佔總旅次之1.4%,正面影響的旅次則佔總旅次之34.45%。

臺南市安平區、南區及周邊地區市區公車路網檢討研究案

▲ 藉由手機信令資料剖析各行政區移動的範圍並繪製生活圈。

臺南市安平區、南區及周邊地區市區公車路網檢討研究案
▲ 根據電子票證、信令資料量化數據及公民工作坊質性資料歸納公車路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