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系統部
Intelligent Systems
> 專業部門 > 智慧系統部 Intelligent Systems > 實績案例 > 110年度交通改善措施微觀車流模擬成效評估案後擴
智慧系統部
實績案例
110年度交通改善措施微觀車流模擬成效評估案後擴
2024.01.25
瀏覽人數:312

1. 承德路上午尖峰調撥車道自劍潭路延長至民族西路(同時禁止承德路左轉劍潭路)
本案模擬過程中假設承德劍潭路口南向禁左管制,惟有33.5%的左轉量其目的地為士林及內湖地區,禁左後可能繞駛週邊巷道,加重77巷、基河路及通河街這些狹窄社區型巷道的負擔。基於現況承德/民族路口南向左轉量已太巨大且敏感,如果承接太多移轉量可能使路口崩潰。建議本案承德路不實施調撥延長措施。

經歷次工作會議討論,本案模擬範圍於中山北路南端的端點位於中山北路/通河街口,至於更往南的中山北路新生高架由於路型立體交叉、動線複雜,且距離本案原分析目標承德/劍潭路口已較遠,並未建置在本次模擬範圍中,建議未來再以新生高架為中心點另案進行模擬分析。


2. 鄭州路與西寧北路(東往西方向)左轉改善措施
本案以車行績效的觀點而言,削切人行道0.9米寬增設機車左轉待轉區並搭配時制調整後,由於左轉機車紓解斷面縮窄、且通行時間減少,故整體績效呈現惡化的情況,且待轉機車逐一排隊停等向上游路段漫延的長度已超過新設待轉區最大能畫設的長度(約35米),回堵等待進入待轉區的左轉機車在路段中有影響直行車的情況;惟另以車行安全的觀點而言,機車採兩段式左轉後,直接消除了現況臨近路口前的左轉機車與直行汽車潛在衝突,車行安全於視覺上有明顯改善。建議克服人行道地下管線的疑義再增加可向外削切的寬度,使機車待轉區的寬度至少達2米,配合其長度約35米,預期可加倍容納機車待轉量,且兩車並進亦可提高左轉紓解率。

110年度交通改善措施微觀車流模擬成效評估案後擴
▲ 車流模擬評估地點 1 承德路。

110年度交通改善措施微觀車流模擬成效評估案後擴
▲ 車流模擬評估地點 2 鄭州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