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設計部
Planning and Design
> 專業部門 > 規劃設計部 Planning and Design > 實績案例 > 高雄輕軌二階大順路段(建工—中正)車流模擬
規劃設計部
實績案例
高雄輕軌二階大順路段(建工—中正)車流模擬
2022.07.26
瀏覽人數:1281

輕軌引入臺灣之後,在平面交叉路口交通號誌管制如何處理,為民眾關心的課題。在此種輕軌交叉路口中,輕軌與其他道路交通需使用同一道路空間,如何適當設計,涉及輕軌的運行特性與其他道路車輛交通及機車與行人之間交通特性的差異,在不同的配置之下,將有不同的交通效率與安全水準。輕軌交叉路口的衝突及管制亦將是成敗的重要因素,特別是在臺灣的道路幾何型式及車流組成異於國外的情形下,輕軌的平面交叉口應研擬一套適當的管制方式,如何設計號誌時制及如何與傳統交叉路口的車輛與行人號誌相互配合,在輕軌正式上路之前應有一個完整的因應做法。本模擬係為將複雜多變之交通環境以「均質化」方式簡化,以為在同一標準化的環境下檢視影響交通環境之變數對於交通環境可能造成之影響。交通模擬結果會因用路人特性、道路交通環境及交通管理、管制方式不同而會有所差異,本計畫將在給定之既有條件下使用VISSIM進行模擬分析,僅能代表該情境下之可能狀況,但可以提供作為決策之參考項目之一。

本工作係屬「高雄環狀輕軌捷運建設基本設計顧問委託技術服務」第二次契約變更之工作項目之一。自109年9月30日接獲須辦理交通模擬之任務通知後,經過兩個月密集的模擬作業後於109年11月10日正式舉行輕軌復工記者會,並順利完成本項工作。

高雄輕軌二階大順路段(建工—中正)車流模擬-1

▲ 輕軌二階捷運建設路段民眾陳情位置及車流模擬工作範圍。

高雄輕軌二階大順路段(建工—中正)車流模擬-2
▲ 微觀車流模擬作業過程。
 

TOP